犹记往昔

【all光】朱雀 03

天璇老字号面粉厂:

开虐开虐了


夜宴梗,就是太子的青梅结果成了皇后然后又成了皇后然后搞事情


就是想写all光


裘光,啟光,执光,钤光,仪光 预定


啟昆三个儿子,裘振蹇宾孟章,一个弟弟执明


皇室子弟有名无姓


古代abo预警,没女人的那种【滑稽】


借用一握灰太太乾元中庸坤泽的说法


齐蹇不拆不逆


本人光吹


ky出门右拐不然见一个打一个


Let’s go!


 


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钧天王城。


魏玹辰并未留下观生辰礼。国事繁重,他身为丞相,本就空闲无多,来天璇这一趟,还是特意抽出空子来的。回京第二日恰是休沐,辰时未过,便有下仆来禀告:“公孙侍中求见。”


魏玹辰放下手中书简:“快请。”


公孙侍中名公孙钤,淮西名门之后,三年前来到王都,经魏玹辰推举入朝为官。二人虽无师徒之名,却有师徒之份。现朝中魏丞与若国师俨然对立,公孙钤自然是魏玹辰嫡系一派,坊间又有清名,不可小觑。


 


 


公孙钤恭敬接过茶盏,寒暄几句,才问道:“不知老师这趟天璇之行,可有所得?”


魏玹辰捋捋花白长须,笑道:“公孙何时竟对天璇之事如此上心了?”


“晚辈虽在钧天为官,但心中记挂淮西家人,不敢不忧心。”公孙剑眉微簇。


魏玹辰仍是一副带笑面容。“看来陛下的心思,你也猜出来了。公孙,你可知天璇世子?”


公孙钤疑惑:“可是侯府唯一的那位坤泽嗣子?如果我记得没错,这位世子今年该有十五岁了。陛下的意思……”


魏玹辰看到他脸上惊疑不定神色,笑意渐重:“陛下正是有意,要立我天璇世子为后。”


“如此一来,天璇便可多几年喘息之机了。”公孙钤点头。“只是若不动天璇,天权那边……”


“昨日我深夜进宫,陛下说立后大典,举国同庆,天权侯自然是要回来王都的。”魏玹辰收了笑意:“我们陛下这位弟弟,虽然面上一派不成体统,可天权在他手里,就没出过岔子。”


“听闻天权侯有位长史,是当今太傅的长子。”


魏玹辰面带赞赏地看了他一眼:“你的消息还算灵通。太子这般在外带兵,终究不是长久之计。”


公孙钤附和道:“太子为人豁达,又忠孝仁义,若能平安继位,则是我钧天大幸。”


魏玹辰叹气。又吩咐道:“立后的旨意,想是不日就会下去。这撰写诏书的事情,就交给你吧,别辜负了淮西第一名士的文采。”


“谢丞相大人。晚辈领命。”公孙钤行礼。


 


 


 


“皇后之尊,与帝齐体,供奉天地,祗承宗庙,母临天下。故有莘兴殷,姜任母周,二代之隆,盖有内德。皇嗣延绵,螽斯衍庆。咨尔天璇陵氏,世德钟祥,崇勋启秀,威容昭曜,贞静持躬。今,以册宝立而为皇后。后其往践尔位,敬宗礼典,肃慎中馈,茂本支奕叶之休,佐宗庙维馨之祀。钦此。“


从钧天王都不远千里迢迢而来的,除了这道立后诏书,还有一百八十八挑金玉宝器,更有绫罗绸缎,画壁朱车,仆从一百零八,填满了整座天璇侯府。


 


可是陵光的心却空了。保父尚且还心疼他,但出嫁单子上的琐碎杂物让他无暇顾及陵光。陵光将自己关在房中,直到两日后,小厮来报,说太子殿下回来了,并送来了贺礼。按照礼数,他即将变成太子的姆父,不好相见。


陵光亲手打开那个朱漆螺钿的盒子,是一柄白玉靶镜,手柄处镂成朱雀纹样,中空塞着九颗金铃,上头似乎还有花纹。镜面是一般的铜面,背面刻着一只九尾展翅朱雀,通过玉雕也可看到铜镜——原是柄双面镜。


这样一份礼物,虽然是小物件,不见得珍贵几何,但没有时间,是决计拿不出来的。陵光却不愿意多看一眼,只吩咐道:“收起来吧,不用登在册子上了。”


片刻又道:“放进我装奁里,出嫁时我要带上的。”


 


 


 


入夜,杏园一如既往的静谧。裘振却夜不能寐,副将顾十安送了几份邸报来,见他模样,也不敢多说。裘振问他:“礼物给世子送去了?”


“送去了。”


“世子可还好?”


“送过去的人说世子看起来精神还好,就是安静了许多……”顾十安抬头看见裘振耷下的双肩,鼓了鼓气说:“陛下好没道理!世子明明是您心仪之人,怎可夺子所爱!殿下不妨……”


裘振抬手打断了他:“此事无须再提……若是旁人知道,我俩都要死无葬身之地。是孤无用。明日回京一早便出发,你出去看看车马都准备好没有。”


顾十安不忍地望了他一眼,行了礼退下了。片刻又推门进屋来:“殿下!”


裘振疑惑:“你怎么又回来了?”


“是世子!世子来了!”


 


 


 


 


一别数日,陵光竟清瘦许多,原本饱满的面庞也显出锐利的下颌来。他仍旧穿着素锦的寝衣,额中一条微紫发绦,与裘振之前离开的那夜并无分别。


裘振让他进来,脱口便道:“天气凉了,怎么穿的这样薄,要是得了风寒怎如何是好?”


陵光抬眼看他:“如今我好不好,与你又有什么关系?”


身后顾十安听见,连忙闪身出去,为他们关紧了门。


 


裘振面上露出一丝痛苦的神色:“都怪我。我原本想着,赢了与遖宿这一仗,便来侯府提亲……”


陵光上前握住他双臂:“现在也不晚,你上京,求你父皇,让他收回成命,说我是你的,你非我不娶。”


裘振无言。他缓缓道:“子不言父过。陵光,我永远不会违背我的父皇。我生来是钧天的太子,我的姆父生前教诲,为钧天肝脑涂地,我一日不敢忘。”


陵光束手站在原地。原本含情带笑的双眼霎时被泪水淹没,直滑过艳色香腮,滴在襟前。待下一刻他望向裘振,眼里是裘振从未见过的刮骨恨意。


“你这样孝顺你的父亲,若是他要你的命呢,你也听从于他吗?”


裘振颓然,望向别处:“……他已经要去我的命了。”


 


陵光闻言心下一松,灭顶的绝望与凄苦又随之而来。他紧紧抱住裘振,像一个落水的赶路人找到浮木一般:“我们走吧,去一个,一个没有人的地方……我什么也不要,就只是想和你在一起……我……”


他哭的那样凄惨,汹涌的泪水简直像泼进裘振喉咙里的热油,痛极又无处诉说。如果诉说他对陵光的爱意能够纾解痛苦,他会用自己拙劣的口舌去描绘,但陵光真正需要的不是这个,他想要一个为他不顾一切违抗圣旨,哪怕接下来的半生都要四处流离,也会为爱毫不犹豫的人。而裘振恰恰不能做那样的人。


陵光也明白。所以他这样痛苦而绝望。陵光身上,不仅有他的终身幸福,更有天璇千千万子民的平安顺遂。他也是天璇唯一的世子,他比所有人,更能明白裘振。


 


裘振打来热水为他擦脸。陵光坐在他怀里,无声无息。


“你的玉珏,我收起来了。但是我不会还给你。那是属于我的东西,你休想再送给别人。”


裘振道:“不会有别人了。无论放在那里,它都是你一个人的。”


陵光低头,极力控制住要夺目而出的泪滴。“纵使你以后再娶妻生子,你也不许忘了我。你心里只能有我一个人。”话毕又道:“我知道我很自私……”


裘振轻抚他的头发:“不会。我答应你。除了娶你,我答应你任何事。”


陵光深吸一口气,咽下喉头的酸楚。他起身,捧住裘振的脸,一字一句道:“那就做个好皇帝,胜过你夺人妻的父亲十倍百倍的皇帝,你我今日的分别,全因为我们在他人之下。我不想在被人左右了。我等你。”


他转身出了门,再也没有回头。


 


 


 


未完


 


裘光感情戏份暂时下线啦。下章开启啟光支线,成人的那种。


执光很快就见面了。


 


求评论求蓝手求小心心~


 

评论

热度(96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